墨白

狄芳【复关】第五章

奇短无比的第五章。。。。算是灵光一闪。其实我分章节的确太随意,只要有一个还看得过去的梗就算一章。后面要写的东西有点脑细胞杀手。。容我恢复几天元气再说。

并州远离京畿,端得是好山好水好清闲。狄法曹除了往府衙点卯,就只有偶尔抓两个盗窃的蟊贼和斗殴的莽汉,倒是每一日都能腾出大把的空闲来写很多絮絮叨叨的信:梦瑶,今天王大娘的鸡丢了,让我在张老伯的猪圈里找着啦,王大娘好一个夸我年轻有为,说我家媳妇定然是有福的。婉青,上回刘二嫂祖传的顶针被李屠户家的猪从泔水里拱出来啦,他两个都让邻里街坊扔了好几天烂菜叶了。【1】

兰泽,那个平安符我挂在床头上了,自从你不告而别跑去一个人游历,我就把它挂在之前挂香囊的地方了,你还别说,这平安符好生灵验,挂着它,我每晚都能睡个安稳觉。下回我会记得给你也多买几个,浑身上下都挂满,这样你就一定能平平安安啦。

下回要上哪去,一定要知会我一句,哪怕让二宝留个口信给我。

还有…下回…哪怕你不想再回来了,临走之前,至少让我好好跟你道个别。

并州地北,这会入了秋啦,二宝那个笨蛋总也不知道替他家少爷我关关窗户。你看,这好好的麻纸都让雨水糟蹋啦。还好没洇到我这一笔好字上,不然你又要抱怨认不清楚了。

我在并州过得挺好的,天比长安的蓝,日子也比长安慢得多。

我现在除了给你写信,偶尔还看看庄子,就是那些什么“周之梦为蝴蝶与,蝴蝶之梦为周与”之类的鬼话…算了算了,再说这些你怕是要打我,打也就算了,可是打人莫打脸啊…

 

“少爷,少爷——”二宝在高一声低一声地在门口大太阳下叫了半晌,直引得厨娘冯婶,浆洗婆子葛寡妇等一干人纷纷侧目也不见他家少爷丝毫反应,他于是只好轻手轻脚地推门进去,这才发现少爷不知什么时候居然伏在洇得模糊了字迹的信笺上睡了过去,袖缘处还依稀露出让他枕着的半卷庄子,那几个字二宝倒是都认得,写的是大宗师里一句:“不如两忘而化其道”。【2】

----------------------

【1】这里的意思大概是,对于梦瑶狄仁杰一直心里有愧,对于婉青,他觉得他俩这样的结局反倒最好。至于元芳君。。你们都懂的

【2】为了避免审美疲劳,我就把相忘于江湖省了,只留下它后边这一句。

评论(3)
热度(7)
与足下别久矣,以吾心之思足下,知足下悬悬于吾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