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白

狄芳【阳春】下

警告:crossover有


长安还是当年的长安。垂杨方吐的物候,一水的蓝天也让早间淅淅沥沥的春雨洗了个澄澈。


“元芳啊,近日大案告破你我难得有闲回长安,不如便再尝一遍当年这堪比我老家并州的阳春面可好?”说话的老者年逾六旬依旧精神矍铄,细细看去,眉眼之间那些玩世不恭的轻狂却早已淡成了世事沉浮的光影。


“哟——怀先生?您可是贵客,快这边请。”当年跑堂的小二哥这会已然做了掌柜的,只是用的仍旧是那口祖传的大黑铁锅,煮的仍旧是那混了葱油香气的滚水。


早年在长安时,狄仁杰几乎每逢休沐便要绕道东市来一碗阳春面,旁人问起,他也只含糊说是怀旧,一来二去,铺上的伙计便与他相熟了,“多年不见,不想小二哥居然还记得老朽,不对,该叫你掌柜的了。你老小子倒是发达了啊,好,好啊。”


“托您吉言,老掌柜见小人也算本分,临了便将女儿许了小人,家里一子一女,也算圆满。这不,开了春,老幺也快娶亲了。”这小小的面摊在长安街市上完全算不上出众,经营的只有十文一碗一成不变的阳春面,来往的也大多是囊中并不丰裕的寻常人家,唯独这一位当年便是王孙公子的打扮,也难怪了店家经年不忘。


“元芳啊,来,往里间坐些,免得檐下积水污了这件新衣裳。”狄仁杰今日兴致颇高,一面将身边让他唤作元芳的男子向里间推了推,一面摸出了袖中的锦帕塞给他,“快擦擦,瞧瞧你,一路上净顾着给我打伞,鬓角都要滴水咯。”


不过一盏茶的工夫,浇了滚油的面便端上了桌,许是面汤太热,春寒料峭的长安又太冷,隔了两团雾气去看,连同桌人的面貌也依稀模糊了。


“元芳,快吃吧,一下凉了你又该嫌腻。”狄仁杰并不急着动筷,只是施施然地劝着。


“我,我这就吃。”生生咽下了嘴边的回绝,在狄仁杰看不到的地方,元芳暗暗把拳头攥紧了几分。


“本打算待你我到了并州,让你尝尝那家我从小吃到大的面摊,却不想陛下性子也是急,我等这一时半刻的就回来长安了。”望着那人认真吃面的样子,狄仁杰的思绪愈加飘渺了起来。


“老爷,哟,老爷果然在这儿,您这出门倒是知会小的一声啊,再找您不见,府里头今年御赐的新茶,可要让张柬之张阁老给喝光了。”远远的只见狄府的总管一路小跑着进了店门,倒像是熟门熟路的。


“孟将兄?平日里约他下棋从来推脱,这会大好休沐他倒有空来府上喝茶?”狄仁杰好笑似的摇了摇头,不动声色地收回了飘得太远的思绪,招呼着二宝付了帐钱。


走出几步才发觉元芳仍然愣在远处不动,狄仁杰只好回头笑着朝他招手,“元芳,愣着干嘛,回府了。知道你久居凉州不喜面食,早先出门前便让厨下准备了点心,只是难为你冒着雨来陪老头子走上这一遭。”【1】


正文完

---------------------------

【1】此处主要借用电视剧《神探狄仁杰》里李元芳的设定,生于河北道,长在凉州。剧中多处描写太原人士老狄性嗜面条…而且喜欢拖身边的人一起吃面(恶趣味otz),但是奈何李将军每每表示不习惯这一口。所以文中其实狄某人一直知道身边的人已经不是当年的元芳了,但是偶尔他也会自欺欺人聊以自慰…

另外阳春面是南方的花样…这里只是借用,毕竟刀削面在唐朝有没有还不确定,而且简直太缺乏美感了…


评论(4)
热度(6)
与足下别久矣,以吾心之思足下,知足下悬悬于吾也。